close

大家好,我是熊熊。這幾天新北市教師甄試放榜了,很開心能成為幼教科的榜上其中一員,準備的這些日子以來,我透過不斷和他人分享,加強各方面的能力,因此我曾發願如果考上了會繼續做這件事。因此熊熊要來分享今年我準備教師甄試一些方法及策略,文章分成初試篇與複試篇,那我們就開始吧!

*注意:以下內容適用於北北桃地區教甄(幼教),或只考教育專業科目的縣市,國語文、在地文史要另請高明喔!

一、準備唸書前,心態先準備好

實話說在前,初試是一翻兩瞪眼,有多少努力就拿多少分,完全沒有主觀意識,為了克服這至少50題的選擇題,如果已經離書本有段時日,建議從考前一年就開始留時間念書,挑燈夜戰的歲月是免不了的。若您已經做好「犧牲時間換取知識」的心理準備,我們就可以進行下個階段。

二、選對讀本帶您上天堂

熊熊考的是幼教師。說實話,幼教師的初試,比起小學、中學類科算容易許多,其一,它的科目範圍較少。以兒發舉例,我們不用去管6歲以上(學齡後)的兒童發展,幼教類科考出來的機會微乎其微;其二,教育專業科目的比例較少。在修習教育學分時,有四大天王:教育心理學、教育哲學、教育社會學,以及教育行政,幼教類科只需針對教育心理學仔細深讀,其他三科(特別是行政根本不需拿專書猛K)掌握脈絡即可。其三,需要熟讀的書籍十分明確。無論是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、幼兒學習評量手冊、品質評估表2020版,以及其他教育部出版的幼教用書,都是考試時會直接出題的內容。答案都已經放在那邊給您看了,還不趕快讀起來嗎?基於上述幼教類科考試的特性,熊熊整理以下書單,給各位參考:

()一定要熟讀的內容(打★建議逐字逐句讀過

1.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

2.幼兒學習評量手冊

3.幼兒園課程與教學品質評估表2020

4.張春興(2011)教育心理學。東華出版。(可搭配張氏心理學辭典,遇到不認識或不熟悉的專有名詞很好用)

5.何薇玲(2019)幼兒發展與輔導。高點出版。此為考試用書,熊熊今年就是嗑了這本,為幼教專業打底,非常適合複習或短時間建立概念,裡面包含了心理學、輔導原理與諮商理論。

6.簡楚瑛主編(2003)幼教課程模式(第二版)。心理出版。這本對於常見的幼教課程模式的脈絡描述還滿清楚的,但沒有瑞吉歐的內容,這要另外找喔

7.各式幼教法規與施行細則(幼照法、設施設備標準、教保服務實施準則……等)

()搭配看可以加分的內容

1.教育部配合課綱的出版品(有健康、課程實例、文化課程……等)

2.教育哲學、社會學簡易脈絡(這個熊熊會另外分享,哲學與社會學不是不重要,但對幼教類科而言,不需讀太多)

3.陳嘉陽教育概論:這個堪稱聖經級的讀本,熊熊只節取他的教育原理、課程與教學等內容,其他的部分有時間再看。

()有時間再來看的內容

1.陳嘉陽教育概論的其他內容

2.學前特殊教育概論(台北市專屬,搭配特教法規、幼兒發展篩檢一起看)

3.教師法、十二年國教、在地教育政策(這個通常會安排在考前一週看)

以上是熊熊今年準備初試的內容與用書,除了第一項特別重要,其他內容因人而異,畢竟花時間就一定要有最好的效果,熊熊認為第一項的所有內容都讀過後,其他內容可以搭配考古題觸類旁通,讓每個知識點都有一些圖像。再來,要繼續分享使用這些讀本的方法,以及熊熊是如何用一年的時間(其實花了三年),將這些理論基礎建立起來。

三、進度與時間的安排

熊熊在念書上很重視知識點的脈絡性,也就是了解前因後果,這樣才記得牢,所以讓我直接看別人整理好的筆記效用不大,因為都是單點記憶內容,會無法理解這些資訊的關係,加上熊熊讀過書之後,一定要親口說幾次才會記住,所以我通常會和讀書會的夥伴分享,自己所讀的內容。但適合每個人的念書方式不同,這裡先提供一個讀書的方向,以及時間安排的基本原則。

坦白說,最理想的時間安排:從現在就開始安排!熊熊這次大概花半年的時間「用力準備初試」,每天都有進度,甚至有幾週從晚上七點讀到十二點,週休二日全泡在書本中。因此我認為半年的時間太短,可能要花上一年才比較游刃有餘,若以一年的時間來準備,讀書進度的安排原則會是:

1.前半年打底精讀您所安排的讀本,以熊熊碩士班指導教授的讀書方式,把要準備的書籍頁數除以要考試的天數,就是每天要讀的進度(例如教育概論有500頁,還有250天考試,每天的讀書進度就是500/250=2,聽起來很少,但準備考試不只讀一本呀!而且會有章節與脈絡的問題,基本上不會太好過……)。這樣的方法很好,但熊熊心臟不夠大顆不敢嘗試,因此我是針對方才書單中打★的逐字逐句唸過,加上與讀書會夥伴分工合作輪流唸(但筆記還是得自己親自整理喔!),來度過這段最痛苦的時間。這個階段是從無到有的過程,一定會很辛苦!但為了後半段的幸福,這段時間咬牙也要撐過去!因此熊熊會建議:如果真的要從零開始,暑假就好安排讀書了!

2.後半年實戰:當有些知識底子後,就是考古題發揮功用的時候。有段時間熊熊都在解考古題(其實是時間不夠,先從考題抓不會的內容再去讀),會建議大家先解近5年的考題,然後整理出錯題,這樣自己就可以發現弱科,面對弱科就請直接K下去,這樣您的分數才會有顯著的提升。由於熊熊只花了半年,基本上是打底、實戰同時進行,實在很辛苦!因此還是奉勸花至少一年的時間穩紮穩打,自己也會比較心安。

搭配精讀與妥善的時間安排,熊熊相信這樣一定會有成果,雖然過程很痛苦,但堅持後的果實是甜美的。然後,不要因為一次的失敗,就徹底放棄之後幾場的考試,去年熊熊就是第一場台北市失利後放棄準備,導致桃園與新北有同樣的結果,但今年我告訴自己:「我的目標是考上,如果在這裡停下來,那前面辛苦走的路就化成泡沫了!」儘管今年也是撐到最後一場新北才通過初試,但我知道,這或許也是天意,就是要讓我上新北(因為老婆去年考上新北,一起就近工作總是好的),所以今年準備的過程,我從未有放棄的念頭,也正因如此嚐到堅持的果實。

最後,在此祝福還在努力向上的老師們,教甄的通過與否,不會改變您們的本質,相信大家也是卯足全力,無論在工作、家庭,或者在自己的道路上,譜出最璀璨的人生篇章!

~複試篇待續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熊&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