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9我教完第二屆學生

也是我第二年嘗試投入教師甄試的戰場

去年到台東試試看,發現自己與榜邊有點靠近

今年就比較認真準備初試

經歷台北、桃園兩場歷練後

終於在新北進入複試

並獲得正取19名的成績

 

因為希望可以將準備過程完整記錄下來

提供一點棉薄的經驗給想當幼教師的老師們分享外

也希望為自己留下一點紀錄

篇幅冗長閱讀困難,所以分為幾篇詳細分享

這篇主要針對複試當天的試教流程

接下來還會針對使用道具、準備方法、口試等多個面向逐一介紹

 

一、試教

說起試教真的是很搞笑的經驗,

入場前我幾乎已經抱著到此一遊的態度,

在休息室中遊走、跟工作人員問好。

其實是因為心中緊張得不得了

我在練習時的狀況又一直無法讓自己滿意

練習過的題目也僅只三個

但運氣真的很奇妙

我抽到的題目為:運動會

情境題為「對象為3-6歲國幼班幼兒」

 

我的試教主角是小紅帽,會預設小紅帽請孩子幫忙進行一系列的活動

例如班級在園遊會時,小紅帽便在森林裡與動物們共同舉行園遊會,運動會也是如此

故事內容大致圍繞著小紅帽與森林裡的動物們發生的事情

以小紅帽、三隻小豬、七隻小羊與大野狼等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作為基底,再進行改編

 

我的流程包括:進場➜回顧➜故事(引起動機)➜團討➜分組➜情境➜分享

1.進場:收拾歌曲、發三折頁

我會唱一首在華德福共學團聽過的收拾歌作為開頭,歌詞是:收拾,請收拾~收拾,請收拾,所有的玩具要回家,回到他的家。

會選擇這首收拾歌的原因是,他可長可短,若是在唱完我還沒有走到定位,可以再唱前面一段「收拾,請收拾~」即可。

接下來我會跟孩子們打招呼,並問他們「還記得,前一天我們做了什麼事嗎?」便進入回顧

 

2.回顧:與孩子問答,呈現回顧

我這次所使用的回顧是:運動會快到了,可是外面一直在下雨,小白兔(預設對班級幼兒的稱呼)們很擔心沒辦法練習,小紅帽和小動物們也這樣。

所以我們一起想了一些可以在室內練習運動的物品,包括:繩子、絲巾.........可是小紅帽他們又遇到問題了

 

☆轉銜:故事轉銜歌曲:歡迎來到幸福童話王國,張開眼睛看看這裡有什麼,小紅帽和他的好朋友在一起,我們一起想辦法。

 

3.故事:引起動機、故事情境創造待解決問題

我的故事內容是:小紅帽與森林裡的小動物們,在昨天將運動會的器材放在外面忘記收進房子裡,結果居然下雨了,讓器材都被淋濕了,

但小動物們都好想要運動,小紅帽不想讓他們失望,但是現在身邊只剩下綁器材的繩子,想請小朋友幫忙,想想看繩子可以做什麼室內運動。

 

☆轉銜:故事回來的口令:烏溜溜的眼睛,看老師

 

4.團討+分組:回顧故事、討論解決方法

我的團討問題包含兩個,第一個是問孩子們發生什麼事,以一問一答方式釐清脈絡,再問孩子有什麼解決的方法,最後依據解決的策略進行分組,

我們想出的解決方法有二,一是只用繩子運動,二是搭配其他教室內物品的運動(此處團討提出問題就要展示出教師的鷹架),最後我請搭班老師協助只用繩子那一組,我則進入與教室物品結合的組別深入討論。

在進入討論前,我以教室習慣的分組內容提示孩子:等下分組時要記得?對,每組要有主持的 人、紀錄的人還有分享的人。

 

5.情境:設計兩項情境顯示班級經營

因為誤打誤撞看成需要教混齡班,我便將內容放在情境的設計之中,包含兩個情境,其一是有一位小班幼兒在教室遊走,因為協助他的姊姊今日請假,詢問他想要去哪裡後,將他帶到繩子那組交給另外一位姊姊照顧。其二是繩子與物品結合的組別中,孩子們爭論不休,原因是他們將繩子與椅子綁在一起,要用跨的方式進行運動,但是綁太高了,小班幼兒跨不過去,兩位幼兒發言,一位說:那小班的不要玩。另一位說:可是小班的也很想玩。

此時老師角色引導他們想想,是否有其他的玩法,可以讓大家都玩到。幼兒提出可以改用從底下鑽過去的,讚美他們並請他們記錄下來,等待分享。

 

☆轉銜:歌曲(兩隻老虎旋律):我會坐在、三條線上、腳打叉、手摸膝、眼睛看著老師、小嘴巴閉起來、小耳朵仔細聽

 

6.分享:請兩組幼兒上台分享(在這邊我有製作可擦拭的護貝圓形卡片、上面在預備區先畫上簡單圖案,作為分享用)

先請繩子組幼兒上台分享,並貼上畫的圖片,想出了兩種方式:走線、手腳在繩子兩邊的高姿勢爬行

再來請繩子加其他物品,分享跨欄與從底下鑽過去兩項

最後感謝幼兒,並重複提醒,會將此消息告訴小紅帽,我們也可以明日到體能活動室試試看,扣回故事與主題

​​​​​​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黑熊&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